陈宜贵家书一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处 发布时间:2024-02-08 10:19
字号:

陈宜贵(1916-1997),1916年12月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南乡大顾店东面长塔寺附近的佃农家庭。1929年参加少年先锋队,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红军传令兵、班长、连政治指导员、团部参谋、团部书记、师政治部秘书长、军保卫局局长、西路军总部保卫局侦察部副部长、游击大队政委,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一队政治指导员、一大队党总支书记,晋察冀军区冀中军分区三团政治处主任、陆军中学政委、三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中共冀晋三地委委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冀晋军区三分区司令员、中共冀晋三地委常委,华北军区野战军第四纵队十一旅政委、第六十四军一九一师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宁夏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宁夏省委委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六十五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华北军区后勤部副政委、政委,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7年6月在北京病逝。

炳生兄均鉴:

七月间我接到你的回信,当时我们正在进军西北没来得及很快给你回信。现在我们解放西北的任务完成了,我们打下宁夏后,我们的军队就在宁夏平乐县城了,我的工作调到了六十五军政治部了。我现在一切尚好,身体很健康,希全家不要挂念。弟媳刘淑芬还住在平遥县职业学校,她正在产期。

我前接到你的信后,心中十分高兴!因为我多年与家中无联系,非常想念父母和家中的一切情形,自接到你的信,使我得很大安慰。我本想抽时请假回家探亲一趟,但因安排解放大西北和争取迅速解放全中国,使全国人民都很快得到自由。因此任务很大,目前还不能请假回去。家中困难我也很关心,我现在离家很远,不能直接帮助你们解决,我给我们县政府写了一封信,你可拿这信去找县政府,要求他们帮助解决一部分,主要还是靠家中自己努力生产,设法度过目前的困难,将来要实行分土地,那时我们家生活就会逐渐改善。不论家中怎么的困难,父母的生活要好好照顾。要使两老人身体健康,你与宜顺哥要热心养活,爱护父母的身体。家庭一切要保持和好共居。不要使老人生气,这是我最大的希望。你转告父母,我时常惦念他,我只为人民服务了,我没有孝顺父母,我是很对不起父母的。不久以后只要一有机会我一定要抽身回去看望一趟,你转告父母千万不要挂念我,要他好好安静保养玉体。只要两老人身体健康。全家人口是否平安?三个妹妹家中情况怎样?我都很挂念,你再来信呀,可详细告诉我。

两侄被打死,我很痛心,是在那一年?被什么样匪军打死的,望能详细告诉我。家中现在还有几口什么人,分家了没有,弟未婚妻唐女现在怎样了,我们家中还种多少田,望你都详细的告诉我,你接信后来回信。

为盼

祝全家安康

弟宜贵

十一月二十日

一九四九年

解读:

解放战争进入到1949年11月,人民解放军已经以摧枯拉朽之势攻下大西北,解放了宁夏。时任第六十五军政治部主任(兼宁夏军区政治部主任)的陈宜贵,在宁夏工作期间,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少数民族政策,为宁夏剿匪建政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期间,陈宜贵写下了这封家书,字里行间表现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怀,令人动容。

在信中,陈宜贵谈到当前的解放战争形势和自己的工作,谈到虽然思念家乡和父母,  “但因安排解放大西北和争取迅速解放全中国”的重大任务而“不能请假回去”的复杂一心情,体现了革命军人舍小家、为大家,以革命事业为重、以解放新中国为重的无私情怀和坚定信仰。谈到家庭生活困难,陈宜贵主张“主要还是靠家中自己努力生产,设法度过目前的困难,将来要实行分土地,那时我们家生活就会逐渐改善”。他展望了解放战争胜利之后,共产党所提倡的正确的土地纲领,以及正在推行的土地改革将给人民带来实惠的美好憧憬,鼓励家人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在谈及父母和亲人时,陈宜贵充满关爱。

革命前辈视死如归,但他们也有普通人一样的爱、恨、情、仇。

他们的坚硬与他们的柔软一样感人,对于不能留在家中照顾父母的遗憾,对于兄弟姐妹的关心爱护,无不滥于言表。家书字里行间透露出信念至上、亲情亦惜的刚柔情怀。

信仰永恒。从陈宜贵的家书中,我们读出了信仰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对推翻国民党腐朽统治的信仰、对解放以后美好生活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必将实现的信仰。有信仰,才能远航;有信仰,才能幸福。信仰如金,愈发耀眼恒久。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