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运周、廖宜民家书一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处 发布时间:2024-03-18 15:42
字号:

廖运周(1903-1996),安徽风台(现划归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镇)人。1926年入黄埔军校第五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1928年后在周恩来的安排下秘密潜入国民党三十三军从事兵运工作。曾先后任团部副官、师部副官长、团长等职。1933年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升任国民党军少将旅长、副师长、一一O师师长。1938年恢复中共组织关系,在其任师长的一一O师建立中共秘密师党委。

1946年任一一O师中共地下党委书记。1948年淮海战役期间,廖运周率一一O师师部和两个团5000人起义成功,对取得这次重大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炮兵学校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吉林省体委主任、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兼秘书长,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和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6年病逝。

廖宜民(1909-1988),安徽凤台(现划归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镇)人。廖运周堂弟。192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4月因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捕判刑,翌年6月获释。

1933年春被安排在山西抗日救国军总部做宣侍工作。1935年l廖运周、廖宜民家书一封月,在阎锡山部独立四十六旅某团任军需。1938年任团军需主任、师部兵站站长。1939年,经廖运周介绍,到河南第二专员公署任会计主任兼第三纵队司令部军需主任。1942年春任廖运周一一O师师部副官主任。1946年任师部中共地下党委委员,负责师内联络及情报工作。1948年11月廖运周率部起义时,负责指挥师直单位行动。1949年廖运周部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军四十二师,任师参谋处处长,后调军部任设计、运输科科长。随军渡江转战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空军司令部成立后,调任空军后勤部运输科长。1958年转业到南京,任南京市公共运输总公司经理。1988年5月病逝。

平兄川弟:恺弟抵此,借聆一是,所以迟迟迄今者己事闻兄第前途至锔,不得不审慎从事,报请上级也。目前形势急转直下,请勿再事观望坐失良机。解放区地方政府以上负责人员均已为本党负责,务请了解信任,此点,速做断然措施,通电举义部队可向该地区解放军靠近并先派员联络,迅速争取宝贵时间,城下定盟。今非昔比矣,特由恺弟面陈。

特此敬祝顺利

迈周、宜民亲笔

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七日

解读:1948年11月,淮海战役进入第二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野和华野两大主力在安徽宿县西南双堆集地区包围了国民党黄维兵团。在黄维准备突围的关键时刻,己潜伏敌营20余年的共产党人、时任黄维兵团八十五军一一O师师长的廖运周率部战场起义,打乱了黄维的突围计划,使其军心动摇,被动挨打。

而我军士气大振,一举将黄维兵团全歼,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二阶段的伟大胜利,也为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时,廖运周的族兄弟廖运升、廖运泽均在国民党军中任职。廖运泽(字汇川)从1946年起先后任九十六军军长,二十集团军副司令、陆军总部高参、第八绥靖区中将副司令。

部属廖运升(字中平)任暂一师师长。廖云周起义后,廖运泽和廖运升便受到国民党特务的严密监视。1949年年初,蒋介石别有用心地将暂一师改编为新的一一O师,师长廖运升,企图制造兄弟反目,为我所用。可廖运升和廖运泽早有预谋举行起义,只是时机尚不成熟。

廖运周起义后任解放军二野第四兵团四十二师师长。兵团司令陈赓和廖运泽是黄埔一期同学,关系颇为深厚。陈赓和廖运周商量,决定派联络部敌工科长杨振海和廖运周三弟廖运恺一起,直接去找廖运升兄弟面谈,伲其战场起义。2月27日,廖运周、廖宜民以家族弟兄的身份给廖运升、廖云泽写了这封亲笔家信,让两人带上。他们从河南出发,追踪月余,直到4月25日,才在浙江萧山追上廖运升师部。见到来信,廖运升欣喜万分,在杨振海的帮助下,立即进行起义的准备工作。5月1日,部队到达义乌,国民党第九兵团司令李延年严令一一O师开至金华;5月2日军部又派来军列要一一O师官兵上火车,准备开往福建。若是到了福建,一一O师会受到多方节制,起义会更加困难。廖运升当机立断,召开了团以上的军官会,宣布了起义计划。大家一致表示愿与师长“同患难,共生死”。

5月4日,召开全师官兵大会,宣布新一一O师起义。期间,虽然发生了有人举枪向廖射击的事件,但只是小插曲而己,广大官兵是拥护起义的。5月10日,人民解放军十二军三十五师抵达义乌,一一O师的广大官兵光荣地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新一一O师起义为浙江全省的解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后,广大起义官兵随二野大军南下,在解放全中国、抗美援朝战斗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