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群家书一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处 发布时间:2023-11-01 15:56
字号:

朱立群(1918-1945),曾用名朱静,1918年生于含山县仙踪镇六衡村朱老棚自然村。1938年3月,在全椒程家市参加新四军第四支队东北流亡抗日挺进队,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青年先锋剧团团长、政治指导员等职。1938年6月回到家乡,建立了含山第一支抗日自卫队——黄山自卫队,后改为黄山游击队,任队长。1938年年底,编入新四军四支队八团。1939年10月,率部开辟黄山游击抗日根据地,建立连接新四军皖中和皖东的秘密交通站。1940年2月,带领游击队员撤至和县南义,编入江北游击纵队新七团八连,先后任八连、四连连长。1940年6月,率部撤到淮南路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1941年1月,所部编入二师罗炳辉部四旅十团,先后任团政治干事、政治指导员、连长、代理营长等职。1945年8月,率所部前往接应新四军七师北撤,在定远陈集一带与桂顽军遭遇,激战中中弹牺牲。

鲁生同志:你们好吗?甚念!

自从“摩擦”大规模开始后,杨树等我们全部都到我军方面来了,现在我们已有几十条枪,和敌人打游击了,我亲自和敌人斗争了两三次,我们真高兴!!

我们常听说,你们胜利的消息,使我们兴奋得增加许多活力!

你在学习,或是工作,我不大清楚,总之,我祝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常和我通信。

通讯处:由指挥部转江北游击纵队新七团四连交我就行了。另,你母亲很希望你写信给她!由我转就可以了。

完了。

此致敬礼

解读:这是1940年4月底,时任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新七团四连连长的朱立群写给其在新四军二师参加革命的堂侄朱鲁生的一封信。信中洋溢着亲自同敌人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喜悦之情,并表达了对堂侄学习和工作方面的期许。

堂侄朱鲁生是在朱立群的带领下走上抗日道路的。1938年6月,朱立群在家乡动员了一批热血男儿,组建了一支抗日自卫队黄山游击队,以帮助护院为名义从当地富户手中弄到了一批枪支和弹药,队伍很快发展到数百人,开辟了黄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其中就有他的堂兄弟、表弟和侄子朱显惠、朱显芳、叶碧、朱鲁生、杨树等10多人。1940年2月,皖东形势恶化,上级指示黄山游击队分为三部分撤离。朱立群的表弟叶碧转入地下,担任黄山区委书记,负责秘密交通站工作,后因叛徒出卖英勇就义;堂弟朱显惠、朱显芳留下打游击,后在“皖东大屠杀”中被害;朱立群带领侄子朱鲁生、杨树等近百名黄山游击队队员撤至和县南义,编入江北游击纵队新七团,从此走上抗日疆场。这年4月,朱立群写下了上面这封信。

皖南事变后,朱立群所部编入二师罗炳辉部四旅十团,十团被称为“金刚钻团”,由于朱立群表现突出、战功较多,1942年被评为“战斗模范”,谭震林、邓子恹亲自给朱立群颁发了半金质“英雄奖章”和美国造派克钢笔。那时在二师师部工作的朱鲁生,亲眼见到了朱立群胸带红花,在一片掌声中上朱立群家书一封台受奖的情景。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见到朱立群。

1945年8月,日本刚发出乞降照会,国民党顽固派就派重兵向皖江地区抗日根据地围攻,新四军七师含和支队及和含巢一带地方武装奉命北撤,朱立群(时任四连指导员)闻讯率所部四连前往接应,不料在定远陈集一带与武器配备精良的桂顽军某部几百人遭遇,激战几小时。连长牺牲后,朱立群率领该连健儿手提大刀冲向敌阵,展开肉搏,不幸的是一颗子弹穿过胸膛,朱立群壮烈牺牲。

因朱立群战功卓著,他牺牲后,师首长专门为他召开追悼会,并用一口很厚的红漆棺材将他独葬。当时,同在四旅十团的侄子杨树参加了朱立群的追悼会。

此后,为表彰朱立群的抗日功绩,二师政治部宣传科还专门撰文《悼朱静》,刊登在《抗战报》和《淮南报》上。

听到朱立群牺牲的消息,在二师做文书的朱鲁生在日记本里写下这样的诗句:“你死得好,死得勇敢/我要笑/是笑你,绷着面孔/向那青面獠牙的敌人/使大刀!”后来,朱鲁生怀念朱立群又写下:“秋风凛凛雁南归/浦西父老素自卫/无理徒卒挑内战/正义军民荷枪戈/亲帅健儿还顽敌/手捧大刀砍狗头/朱血染红定陈集/静默哀悼是忠魂。”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