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关于印发《六安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处 发布时间:2023-01-02 09:54
字号:

 

 


关于印发《六安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科室、直属单位:

经研究,现将《六安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处

2022530

 

 

 

 

 

六安市机关事务工作“十”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历次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六安市机关事务工作,根据《安徽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皖管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处实际,制定六安市机关事务工作“十”规划,作为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十”时期共同的行动纲要。

一、“十”时期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我市机关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管局、省管局《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高站位、勇担当,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各项既定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机关事务改革进程稳步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更加完善,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更加高效。六安市机关事务处先后荣获省级节水型示范单位、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安徽省第十一届、十二届文明单位等称号,我市金寨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霍邱县机关事务中心荣获2016年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

1.健全管理体制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全面实现。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响应《六安市本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政策,积极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化的餐饮、物业公司,将原本机关自己来办的事情,逐步交由社会专业机构来办,由自办后勤变为向市场购买服务实现了后勤管理部门角色转变管办分离。2015年2018年,陆续将市级行政中心会议服务卫生保洁服务绿化养护服务供配电设备设施、水电空调设备设施物业管理以及管辖区餐饮服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截至2018年,金寨、霍山、金安等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均将行政中心、政府大楼物业、机关食堂、交流干部宿舍楼等后勤服务推向社会,各县区基本实现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机关后勤服务逐渐由多头管理转为集中管理、封闭管理转为开放管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实现了由“办后勤”转变为“管后勤”。

2.强化政治建设,机关事务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推进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市机关事务系统认真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重作”及“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等;结合后勤服务实际,扎实开展了“优质高效服务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学思践悟调研活动、岗位练兵活动等。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专题党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载体,结合后勤服务、安保人员以及驾驶员队伍庞大、工作地点多变等实际,拓展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送学上门,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调研指导,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不落一人、廉政教育全面覆盖。有效引导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加强法治建设,机关事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颁布为契机,我市先后出台了《六安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六安市直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驾驶员管理制度》。会同市级财政部门出台了《六安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六安市市直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六安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更新购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完善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4.推进厉行节约节能成效更加显著。按照“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我市机关事务系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机关食堂、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通过实施集中办公、资源整合,对各级机关存量资源(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实行调剂使用,进一步整合了资源,降低了政府后勤服务运行成本。通过在全市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和计量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依靠先进的产品、技术、设备促进节能改造升级,并将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和节能改造相结合,加大对既有办公建筑的节能改造力度,有效节约了用水用电圆满完成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目标截止2019年市级机构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移交,全市共创建9家国家级、48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家省级公共机构能源计量示范单位。

5.提升服务保障,后勤管理更加高效。“十三五”以来,我市机关事务系统不断规范办公用房调配,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管辖区良好办公环境,为近100家单位累计调配办公用房一万余平方。推动建立市办公用房资产管理总台账,积极探索构建上下一体、互联互通、动态管理的“互联网+机关事务”模式,为建设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奠定数据基础。建市级交流干部周转房,切实解决市级交流干部住房难题;改造市级干部职工一号、二号餐厅,兑现市直单位误餐补助,切实解决干群实际困难。圆满完成省公车改革工作任务,坚持用心保障、用情服务,突出绿色、体现特点机关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先后承接大型活动后勤保障90余次,完成各级各地来宾接待4000余批60000余人次,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金寨、温家宝同志考察六安农村教育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来六安调研、考察的接待保障任务。完成市级公务派车50000余件,派出车辆70000次,行驶里程约800余万公里。保障市级大、中、小会议2100余场次;完成管辖区玻璃幕墙更换、铝塑板修复等各类房屋维修3200余次,水电、制冷设备报修3000余起。

“十”时期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大和十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管局工作部署。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干部职工为根本目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品质、数字、绿色、法治、效能机关事务,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六安做出更大贡献。

(二)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省进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发展阶段。机关事务工作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的机遇挑战,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科学研判,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立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牢牢把握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方向。全面从严治党为机关事务工作明确了政治责任,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中央关于落实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的要求落实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

立足服务六安新发展阶段大局,聚焦机关事务工作效能提升。“十四五”时期处于六安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更高质量、更高要求,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六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下,聚焦机关事务主责主业,构建机关运行常规保障和应急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担当作为,提高服务效能。

立足治理能力现代化变革,不断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机关事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定位、去推进,创新夯实智能化基础,彰显行业性特性,推进法治化治理。加快推进公务活动保障标准化试点建设,紧跟省管局步伐,推广数字化应用、提高社会化水平,使制度更加成熟,发展更有质量水平,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满意度更高。

立足“过紧日子”要求,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绿色发展。党和国家“过紧日子”要求为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实行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实现“双碳”目标,进一步加快政府机关绿色低碳转型。

立足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加注重机关事务工作品质提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确立了更高要求,全市机关事务部门要按照省管局统一部署,对标沪苏浙,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努力实现与先进地区在制度上衔接统一、在保障上便利共享、在信息上互联互通,以更高效的保障供给、更优质的服务品质满足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需求。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资产统一管理,资源统筹调配、资金合理配置,管理规范有序、服务优质高效、保障及时有力,管理和服务效能并重、保障质量和运行成本兼顾的现代市级机关事务,初步实现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坚持政企分开、企事分开,管理内置、服务外购充分结合,优化职能、保障有力,稳妥推进所属单位改革。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机关各科室负责日常运行、后勤服务市场化供给的机关事务管理新格局。

2.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标准更加健全。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打造法治机关事务,积极配合全省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法规出台,修订完善我市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确保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规范性文件为支撑,以具体制度标准为载体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3.机关事务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节能、低碳、环保打造绿色机关事务,推动机关绿色转型。发挥党政机关表率带头作用,有效降低管辖区能源资源消耗,配合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等行动。

4.机关事务工作智能化程度显著增强。全面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建设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数字化平台,加强信息数据的纵向、横向互联互通,推进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机关事务的资源统筹、服务保障、监督指导能力。

5.机关事务工作品质建设全面提升。打造品质机关事务,以“专业化、精细化、人文化”为理念,锻造专业精神、提高专业标准、培养专业能力、提供专业服务,遴选储备懂管理、会经营和有专业、精技能的各类人才,建成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精湛、作风优良、梯次合理的高素质机关事务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六安机关事务品牌。

6.机关事务工作效能建设不断加强。围绕制度、效率、能力打造效能机关事务,提高机关事务治理效能,提升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服务满意度,形成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秩序。

三、“十”时期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一)深化改革  创新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1.构建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优化机构职能。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方向,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整合优化职能配置,发挥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中的归口统筹作用,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进一步深化机关事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深化对单位内部管理和对下级机关事务工作指导,坚持统一与分级分类指导相结合,突出改革试点推进和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全市机关事务智能化水平。整合统管力量。进一步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完善购买管理制度,加强履约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健全服务满意度测评机制,对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供给的服务事项,原则上均要向市场主题择优购买,构建党政机关内部保障服务和外部社会化服务双循环、双促进的机关事务发展新格局。探索保障新模式。全面推进机关运行模式方式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对标沪苏浙,积极融入长三角,推动区域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发展。探索驻点保障、平台保障等新模式,构建机关事务政策共研、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干部共训合作机制,探索基层公务出行区域一体化建设,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资源共享。

2.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加强机关运行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按照省管局统一部署要求,《机关运行保障法》出台后,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宣传,助力推动全省机关事务运行保障地方立法工作。加强重点业务领域制度建设,及时组织修订《六安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按要求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等专业机构和人员作用,严格依法决策。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健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治工作氛围,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3.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公务接待标准化试点工作,联合市市场监管部门,确保顺利通过省管局试点评估验收。按照省管局统一部署,加强其他后勤服务市级机关事务标准编制发布,推进市级标准覆盖机关事务核心业务。强化标准实施,加大标准化和信息化融合力度,将标准实施工作流程嵌入信息化建设模块,推动标准落地、流程优化。健全机关事务标准与法规制度的协同机制,促进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活动保障等管理服务更加规范、精细、高效,以标准促服务、以标准争一流。

4.推动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深入推动市级办公用房业务系统建设,严格落实省管局关于开展全省机关事务数字化系统集约化建设部署要求,努力打造全省“一张网”,力争实现省市县三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门户登录、分级授权使用,实现主要业务的全省数据统计直报,推进重要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活动保障管理、机关内部运行管理、物业服务保障管理等业务智慧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二)加强管理  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1.严控机关运行成本,落实为民节约要求。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妥善处理好预算执行监督和资金节约的关系,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至各项目工作始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采购管理。进一步完善采购工作机制,推进采购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采购服务保障体系;支持国有品牌、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更好服务与经济内循环。

2.统筹管理国有资产,规范调配办公用房。理顺职能,完善制度。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明确职能定位,理顺职责分工,形成责任明确、协同高效的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落实省管局统一部署,会同财政部门拟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等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办法,修订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推动出台《六安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推进办公用房相关标准建设。做实日常管理。强化对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产权界定、清查登记工作,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逐步建立健全办公用房资产管理台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整合盘活、合理配置、规范使用办公用房,依法依规核定使用单位办公用房面积,核发分配使用凭证,签订使用协议。规范做好办公用房统一维修工作,认真审核安排大中修项目,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办公用房使用功能。统筹推进全市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市直机关办公用房信息台账。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实现信息统计工作常态化,提高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大闲置办公用房处置利用力度,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处置利用闲置办公用房,防止国有资产闲置浪费。探索将部分闲置办公用房重新装修改造投入使用,或转为便民服务、社区活动等公益场所,或置换为其他符合国家政策和需要的资产。

3.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创新公务出行模式。持续完善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制,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配合省管局构建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1+N”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强化集中统一、分类分级管理,落实落细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的要求,开展管理使用年度统计报告,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服务效能。深化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市县乡公务出行“管理一张网、服务一张网、监督一张网”,探索建立基层公务出行保障新模式,实现省内跨区域公务出行无缝对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车辆使用率、百公里运维费用、百公里能耗等主要数据进行科学统计分析,提升综合使用效率。落实《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发挥采购政策功能和党政机关示范作用,加大新能源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力度。倡导绿色公务出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引导带动全社会使用新能源。

4.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管辖区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活动,逐步完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机制。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要求,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加快推进市行政中心合同能源托管项目,推广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组织管辖区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

5.规范公务活动保障,提升接待服务品质。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建立以《六安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为主的“1+N”服务保障制度标准体系。推动公务接待资源统一集中管理,配合省管局开发应用公务接待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公务接待信息化和智能化。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保障意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协调联动,形成统一牵头、多方协作、全程协同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建立与沪苏浙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公务接待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保障模式;按要求完成公务接待标准化试点工作,树立品质意识和标杆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加强区域协作,提升保障能力,确保重要公务活动保障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要求,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节俭安排用餐,推行标准化饮食与本地特色相结合,防止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打造绿色、特色公务接待品牌,提升公务活动服务品质。

6.完善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增强应急防控能力。

以优质服务、美化环境、优良秩序为主要内容,打造集中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运转高效的管辖区服务保障模式,实现管理有力、保障有序、服务有质工作目标。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会场会务、设备保修等相关服务项目网上办理。规范机关办公秩序,加强安全保卫、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管理,将安全防范作为服务保障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科技防范、排查火灾隐患、完善安全事故防范机制,做好重点时期和重大会议活动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常规保障和应急保障相结合机制。制定管辖区物业管理服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突发事件、消防安全应急培训和演练。积极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提升公务用车、办公设施设备物资保障和生活服务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宣传、强化服务、支持引导各类应急力量规范有序参与救援行动。

(三)强化支撑  确保规划落地生效

1.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政治建设统领保障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注重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条要求,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强化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监督,明确权责分工,完善监督机制。

2.注重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突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业务培训,补足能力弱项和本领短板。加强机关事务系统人才交流,挖掘机关事务文化内涵,发扬忠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效能、廉洁的精神品质。

3.严格组织实施。市机关事务处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本规划,将规划任务作为编制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每年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年度改进计划。聚焦重点任务和主要指标,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严格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加强绩效考核,开展督查、指导,适时通报规划任务推进情况,确保规划任务顺利推进,实现预期目标。2023年进行中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修订完善规划目标任务;2025年开展末期评估,系统总结规划实施情况。各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时期指导性文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