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管局(接待办)印发六安市管局(接待办)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5-12-18 00:00
字号:
 
 
 
各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六安市管局(接待办)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5年12月15日
 
 
 
六安市管局(接待办)关于落实重大决策
部署“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为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三查三单”制度,建立健全抓督查落实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三查三单”制度实施办法》(六政秘〔2015〕192号)文件精神,现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机关事务工作狠抓落实,提高决策执行效率和行政效能,建立抓督查的长效机制,健全促落实的制度链条。
    二、实施范围
   (一)中央、省和市重大决策部署。
   (二)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文件中涉及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的决定、部署落实情况;省管局、市政府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中涉及机关后勤服务、公务接待、市行政中心安全保卫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市领导批办、交办的需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督查督办的重大事项。市人大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管局(接待办)党组会议、局长(主任)办公会议等议定重大事项落实情况;服务对象、群众反映的机关事务工作热点难点和重大关切问题,涉及机关事务管理后勤改革、行业指导、市行政中心建设、财务审计、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
    三、具体内容
    “三查三单”制度:即在巡查、督查、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全力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机关后勤服务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三查
    1.巡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跟踪审计、第三方评估、个别访谈、抽查暗访等方式,全覆盖或有重点地巡查政策落实情况及机关后勤服务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
    2.督查。通过现场督办、限期整改、跟踪回访、约谈问责等方式,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执行不力、推进缓慢的科室和直属单位,加快落实进度,持续跟踪督促落实。
    3.考察。在巡查、督查的基础上,综合评价各科室、直属单位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根据有关情况和规定,给予奖惩或提交纪检组追究责任。
   (二)三单
    1.整改问题清单。在巡查、督查、检查结束后,应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明确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整改问题清单。
    2.整改措施清单。有整改责任的科室、直属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分析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3.整改责任清单。对问题整改逐项明确牵头责任科室(直属单位)、协同配合科室(直属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未落实的责任追究措施,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四、实施步骤
    (一)立项
    按照工作分工,由局(办)纪检组长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安排专项巡查、督查或服务对象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经局(办)纪检组长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审定后,以局(办)办公室名义统一制发整改问题清单,并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市级及以上交办的事项或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需要整改的有关问题,由局(办)纪检组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根据有关情况提出,报经局(办)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由局(办)办公室制发整改问题清单。
    (二)整改
    有整改责任的科室、直属单位接到整改问题清单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研究确定整改措施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并报送纪检组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处理审核,经审核批准后,按清单进行整改。纪检组和相关副局长(副主任)要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三)反馈
    有整改责任的科室、直属单位按照审核批准的整改措施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组织整改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给纪检组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经审核后进行盘点销号。需反馈给上级部门的,局(办)纪检组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要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给交办单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办)领导班子、各科室、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三查三单”制度落实的主体监督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抓督查促落实。对照“三查三单”制度要求,梳理分类问题,责任明确到人,措施细化到科室(直属单位),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三查三单”制度落实到位。
    (二)注重工作实效。凡中央、省、市重大决策、机关后勤管理重点工作,要深入基层巡查、督查、检查,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触及矛盾,做到真督实查、敢督敢查;在“三查”的基础上,要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清单”。整改问题清单要点具体、说清楚;整改措施清单要对号入座,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定期跟踪问效;整改责任清单要落实到岗到人,可倒查、可追究。
    (三)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完善上下联动、跟踪问效的的工作机制,通过“三查三单”制度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把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与转变单位职能结合起来,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力度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 
    六、结果运用
    将各科室、直属单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三查三单”制度情况,做为局(办)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显著的予以褒奖,成效显著的在年终考评中予以加分;对督查督办的事项逾期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被催办一次的,由局(办)纪检组或相关副局长(副主任)组织约谈;对推诿扯皮、作风不实、执行不力被催办两次又不能说明原因,在全局(办)通报,被通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局(办)分管领导作出说明,提出限期整改落实措施;被催办三次及以上或对局(办)主要领导提出明确整改要求仍然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由局(办)主要领导负责约谈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严格追究相关科室(直属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