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
  • 本站搜
  • 一网搜
首页 > 机关事务 > 专题专栏 > 文明单位创建专栏

聚焦乡风文明建设 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浏览次数:作者:陈瑛信息来源: 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01 14:26

为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助推帮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上旬,处党组成员、副主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何良法带领处扶贫工作队,对处驻点帮扶村——黑石渡镇杜家冲村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扶贫村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农村人情支出偏高、大操大办情形严重,赡养老人等传统美德教育等方面亟待进一步加强。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情况,处帮扶工作队积极开拓思路,寻求解决措施。一是建成村文明超市,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按照“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勤奋好学、孝老爱亲、环境卫生、文明风尚、热心公益、脱贫致富、团结、诚实守信”等十项内容,通过村民组推荐、村文明新风评审小组评审、村民代表大会等程序进行公开评比。获评新风文明户可凭积分到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同时,年终进行文明新风综合评比,对评选出的“十类文明之星”,颁发荣誉门牌并进行公示表彰。二是加强扶贫村新时代实践所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及乡土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文明乡村创建、培育邻里互助、尊老爱幼等社会风尚,进一步弘扬乡村正能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贡献力量。

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了主题教育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发现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帮扶村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程度,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民风民俗,确保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图片1.jpg

 

图片2.png

 

图片3.jpg